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药店团购的三种模式

    销售额在兴起不到1年的时间内就已达到20亿元,平均每秒便产生1.12单生意,堪称电子营销史上又一激动人心的传奇——团购,在我国已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如今,已没有人质疑团购这一模式的蛋糕是大是小,而是更关注于其营销模式。

 

2010年年底,网上药店开团案例出现。尽管当初人们对其争论不休——平均3.3折的超低折扣价,看上去很美的团购似乎更适合于成本较低的商户,然而药店人却执着地认为,团购迅速积聚起来的消费用户不仅带来了“量”,更产生了传统广告模式无法比拟的“质”的优势,对药店而言,团购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如今,人们对药店团购意义的争论已偃旗息鼓,但其营销方式究竟应该是垂直团购还是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团购又成为了业内人士新的争论议题。同时,传统实体药店的纷纷涉足,也给原本多彩的营销方式平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模式1:借助第三方平台团购

评估:利益分配需明晰

 

对于消费者而言,团购最迷人的魅力莫过于超乎意料的低价;而对于商家来说,团购的最大价值则体现在超乎传统广告效果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和客流量的最大汇集。据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显示,在2010年9月至11月,我国团购交易总数就超过了882万次,至此创下了中国团购网站平均每秒发出1.12单生意的记录。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团购的网上药店正是被专业团购网站这一最大的价值魅力所吸引。

 

在我国,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团购的网上药店较早的有药房网等。

 

早在2010年11月23日,药房网就已有了与LIKE团的第一次合作,销售“曼秀雷敦水彩润唇膏+乐敦清眼药水+邦纳创可贴+药房网10元代金券”的产品组合,当时的购买人数达到9692人。

 

2010年12月14日,药房网再一次与LIKE团携手合作,以58元的价格销售原价128元每箱的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药房网10元代金券。截至团购结束时,购买该商品组合的人数共有3275人。仅仅几天的时间,LIKE团就为药房网带来了3275位顾客。另外的10元代金券,无疑也将引导参团的3000多名顾客再次光临药房网并进行消费。

 

第三方平台具有瞬间提高网上药店知名度,并为其带来诸多潜在客户的魔力,已成为业界不争的事实。然而正在网上药店与团购网站合作风生水起之时,一些业内人士却不免有所担忧。“双方合作必定涉及利益合理分配问题,这是此种营销方式中吹弹可破的一条神经,也是最复杂的。从目前来看,还没出现过这类问题,但是随着合作的持续与深化,问题随时可能会出现。要杜绝这一问题的出现,最关键的就是合同中明文规定双方利益,并按此严格执行。至于是否能执行到位,则取决于双方的合作诚意。”

 

模式2:网店垂直团购

评估:因为人气有点“痛”

 

垂直团购与借助于第三方平台开展团购的方式不同,它是在自己已有的网站上开通团购平台以实行团购。2010年12月21日,金象网推出的“金象团”首次开团,成为我国首家专业药品垂直团购网站。

 

在这种营销方式中,药店尽管可以独享团购利益,也可以避免与第三方团购平台的利益摩擦,同时药品也能参与其中,但是每期开团低迷的访问量成为此种方式一直以来无法释怀的痛。

 

在金象团的首次开团中,善存多维元素片打出了头阵。消费者参团时只需以35元的价格便能团到原价42元的善存多维元素片,并且还能获赠一瓶价值39元的维生素C。首团结束时,购买人数达到5532人。然而在金象团之后的诸多次开团中,除了2011年2月18日的团购人气突破1000人以外,其他的再也不曾突破700人,甚至最低时只有10人的参团数。这样的团购人数远远低于其他网上药店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团购时的购买人数。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药店专业网站本身的影响力、知名度不够造成的,在垂直团购网站参与团购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本身就是其网上药店的消费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垂直团购网站聚集的人气不会高于其网上药店消费人数太多。

 

金象团CEO牛征曌表示,“除了受网上药店本身知名度的影响之外,每期推出的团购产品的知名度及其价格也是影响团购人数的重要因素。”金象团团购人数突破千人大关的两期团购都是关于善存多维元素片的团购,第一期人数为首团的5532人,第二期人数为1261人。“但是,对药店团购而言,其意义不仅仅是促销盈利,还在于产品推广。因此,如果合作厂家有需要做推广的产品,或是我们自身有想要促进其成长的产品,不管团购效果如何,我们都将开团。”同时,牛征曌也表示,人气上去了对产品推广才更有意义。

 

模式3:实体药店开团

评估:获取信任是关键

 

尽管网上药店团购浪潮已以破竹之势般席卷而来,但毕竟具有网上经营牌照的药店屈指可数,而其他药店似乎就只能成为这场华丽晚宴的座上宾观上客,然而对于团购的极大诱惑,又有几家能抵挡得住。最近传统药店也纷纷借力第三方团购网站搞起了团购。

 

虽然与网上药店借力第三方平台的营销方式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实体药店要想走好团购这步棋却有更艰难的路要走,信用问题是其需要迈过的第一道槛。网上药店开团因为有合格的经营执照,消费者在参团时基于对网上药店的信任而可放心参团,但实体药店团购,信任问题则实实在在地摆在了面前。

 

据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网络团购在我国发展迅速而且前景看好,但是商业欺诈、信息误导、维权问题等对消费者来说却如鲠在喉,也极大地牵绊了团购健康发展的脚步。

 

对于实体药店来说,一方面没有极具信誉说服力的网上经营执照,另一方面生活在市场极为浑浊的团购商业背景下,再加上药品这一性质极为特殊的商品,使得消费者在参团时也是格外小心。因此,如何获得消费者信心,使其放心参团购买成为传统药店首先要攻克的难题。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对于第三方合作平台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广东金康大药房目前选择的合作网站,据其介绍具有极强的药品专业性和行业前瞻性,在消费者心中也极具美誉度。同时,双方在合作之初便签订合同,由金康大药房向该网站缴纳一定的质量保证金,一旦出现药品消费者投诉并查实确有药品不合格现象,立即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之后按照双方签订合同规定,对供货药店进行违约罚款。”金康大药房网络运营部经理杨柳告诉记者,金康的药品团购效果很好,没有出现消费者不信任的问题。同时,杨柳还告诉记者,“借助第三方平台还可以节省此项目在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同时,对开团产品的选择也不需要自己大费脑筋,团购网站会根据消费者的浏览情况和反馈情况,提出供货建议。”(2011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耿旭亮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