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论物流系统构建

    物流系统是物流管理的基础,物流系统的构建对物流管理与运行具有特殊的意义。从物流运作层面上分析,物流系统实际上主要由物流实务运行系统和物流信息系统构成。物流实务运行系统的中心一般建在物流中心(或储运仓库、或配送中心),物流信息系统一般建在企业的信息中心,二者分别独立运行,但又紧密联系,互相依赖,不可分割。


一、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信息系统是一个以人为主导,利用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通信设备以及其他办公设备,进行物流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储存、更新和维护,以物流企业提高效率为目的,支持物流企业高层决策、中层控制、基层运作的集成化的人机系统。它的基本功能是:数据的收集和录入。即用某种方式记录下物流系统内外的有关数据,集中起来并转化为物流信息系统能够接收的形式输入到系统中;信息的存储。数据进入系统之后,经过整理和加工,成为支持物流系统运行的物流信息,这些信息需要暂时存储和永久保存以供使用;信息的传播。物流信息来自物流系统内外,又为不同的物流职能所用,因而克服空间障碍的信息是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之一;信息的处理。物流信息系统的最基本目标,就是将输入数据加工处理成物流信息,信息处理可以是简单的查询、排序,也可以是复杂的模型求解和预测。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是衡量物流信息系统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信息的输出。物流信息系统的目的是为各级人员提供信息,为了便于人员的理解,系统输出的形式应力求易读易懂、直观醒目,这是评价物流信息系统的主要标准之一。


    物流信息系统的构建必然会实现信息流动的及时性、准确性与可靠性,从而全面改善物流服务过程中用户和服务商以及服务商之间、特别是物流业务各个作业部门内部的信息联系,直接支持物流运作流程的稳定,使物流系统各个组成部分在运行过程中达成动态平衡,实现物流运作合理化、高效化、现代化的目标,使物流服务商能以一种快捷方式提供企业及其产品的信息及客户所需的服务,从而使物流服务在较低成本下的加速运转。


二、物流实务运行系统


    在物流服务的实际运作中,物流实务运行系统具体形态一般可分为无形系统网络和有形系统网络。


    (1)无形系统网络。当一个物流系统的各个环节又同时是其他物流系统的组成部分时,以物流为联系的企业关系就会形成一个网络系统关系,这种由企业关系构成的物流网络即为无形系统网络。


    构筑物流的无形系统网络需要有一批优势物流企业率先与生产企业结成共享市场的同盟,其根本目的是把过去那种简单分利的企业联合发展成业务运作上的优势联盟,共同拓展市场,进而分享更大份额的利润。这种无形网络将使物流企业在与其服务目标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宏观层面上结成战略联盟的同时,各个物流企业之间在物流运作的中观层面上也结成战术意义上的联盟,以联盟战略为手段扩大和提升各自原有的运作与营销体系并使之愈发稳定和完整,使物流网络成为一个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多方位、纵横交叉、互相渗透的协作有机体。同时,在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持下,物流系统的规模效益将会因进入系统网络的企业数量与规模的增加而显现出来。


    无形系统网络的发展具有直接促进社会分工深化的功能,使各类物流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并实现资源与利益共享、优势与专长互补,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优势物流企业与中小型物流企业在帮助生产企业开拓销售市场方面结成了利益同盟,进而会带来整个社会物流成本的大幅度下降。


    (2)有形系统网络。通常意义上是指物流企业进行物流服务运作所依托的实物系统网络,它包括国家及地区综合运输网络(如铁路与公路网络、航空与水运通道、城市道路等)和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各种运输方式的港站以及专业化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等。有形系统网络是物流企业的运作基础,也是无形系统网络发挥其功能的物质保障。


    从系统功能角度,物流的有形系统网络又可以分解为两个层次,一是由区域与国家综合运输网络构成、承接跨区域物流服务运作的综合性骨干物流系统网络。二是以各个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区域内运输网络构成、承担区域内物流服务的区域性物流辐射系统网络。在实际物流运作中,综合性骨干物流系统网络主要承担跨区域的长途干线分拨、跨区域配送等等物流服务,区域性物流系统网络则主要服务于区域内物流配送和城内与城间快运业务。

 

    从物流业务运作流程上可以看出上述两类物流系统网络实际上是物流服务系统的两个相互联系、独立运作的功能模块。这两个物流系统网络通过在各个区域间的主要物流节点 (如物流中心、物流基地等)的结合,共同构成内外双向的覆盖区域乃至全国范围的物流服务实体网络体系,依托国家与区域综合运输网及城乡道路,对内通过各个物流中心与下级配送中心的业务联系实现对服务客户的趋近配送,对外则通过各个物流中心以及综合运输网络的主要站点实现物流服务跨区域甚至跨国运行。


三、物流系统设计与构建的原则


    物流系统的设计与构建是一项复杂工作,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确定承担物流工作所需的各类设施的数量、地点与具体功能与能力,同时系统的结构与能力必须适应物流信息传递和物流作业能力发挥的具体要求。通过一体化、标准化、模块化建设实现规模化效益。


    一般来讲,物流系统设计与构建应遵循如下原则:

 

    (1)优化创新原则。物流系统设计要突破旧的模式,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和科学管理的要求加以优化与创新。


    (2)领导参加原则。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组织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所以管理者出面组织力量、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是开发成功的先决条件。


    (3)充分利用资源的原则。对已有的资源进行深层次加工,实现数据共享,减少系统的输入输出。


    (4)规范化原则。要求按照标准化、工程化的方法和技术来开发系统。


    (5)实用和实效原则。即无论是系统设计与构建的方案还是最终的系统都必须是实用的、及时的和有效的。


    (6)发展变化原则。物流效率直接依赖和受限于物流的网络结构,而客户与市场需求处于动态的、竞争性的环境中,客户的种类、数量及其服务需求等都可能在时间与空间上产生变化。因此,物流企业对于其依托的系统设施还需进行不断地修正,以适应供求基本结构变化。在实际运作中,物流企业必须为其系统的重新定位留有余地。


四、物流系统的构建


    物流实务运行系统和物流信息系统作为物流系统中的两大基本子系统,本身又包含着更小的子系统。运用物流系统工程的基本思想方法,对于一般的物流系统进行构建,可以运用七个步骤的思想方法,即:摆明问题、指标设计、系统综合、系统分析、系统优化、择优决策、计划实施。即对于任何一个物流系统工程问题,总是先弄清问题,查清原因;然后确定目标,看问题要解决到什么程度;然后为达到这些目标,搜集各种可行方案;尔后对这些可行方案进行分析,分别进行调试、完善、优化;最后在优化后的可行方案中挑选最优的方案付诸实施,制定实施计划、步骤、方针政策。对于比较复杂的大型物流系统,则可以用三维结构的思想方法。把整个系统工程分成时间维、逻辑维和知识维。即把整个工程过程分成七个时间阶段,即:规划阶段;拟订方案;分析阶段;实验阶段;调试阶段;运行阶段;更新阶段。每个阶段都实行上述的七个步骤,每个阶段的每个步骤都综合运用相应的知识,这样一个一个阶段、一个步骤进行,直到最后完成。下面我们对物流信息系统和物流实务运行系统中的有形系统网络的构建展开讨论。


    (1)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典型的综合物流信息系统网络包括:决策支持系统、运输信息系统、库存信息系统、配送信息系统和订单处理系统。对其开发,通常采用结构化的系统开发方法,一般将整个开发过程分为五个首尾相连的阶段:


    物流信息系统规划阶段。系统规划阶段的工作是根据用户的系统开发请求,初步调查,明确问题然后进行可行性研究。


    物流信息系统分析阶段。系统分析阶段的任务是:分析业务流程;分析数据与数据流程;分析功能与数据之间的关系;最后提出新系统逻辑方案。


    物流系统设计阶段。系统设计阶段的任务是:总体结构设计;代码设计;数据/文件设计;输入/输出设计;模块结构与功能设计。与此同时,根据总体设计的要求购置与安装设备,最终给出设计方案。


    系统实施阶段。系统实施阶段的任务是:同时进行编程(由程序员执行)、人员培训(由系统分析设计人员培训业务人员和操作员)以及数据准备(由业务人员完成),然后投入试运行。


    系统运行阶段。系统运行阶段的任务是:同时进行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评价、监理审计三部分工作,然后分析运行结果。如果运行结果良好,则送管理部门、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如果有问题,则要对系统进行修改、维护或者是局部调整;如果出现了不可调和的大问题(这种情况一般在系统运行若干年后,系统运行的环境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时才有可能出现),则用户将会进一步提出开发新系统的要求,这标志着老系统生命的结束、新系统的诞生,这全过程就是系统开发生命周期。物流信息网络可采用自动化的计算机网络式,也可采用低水平的信件、文件传递式,但其建立者必须进行以下的工作:标准化;选择数据及其储存方式;设计工作流程;确定基础设施;建立通信系统;综合设计。

 

    (2)物流有形系统网络的构建。物流有形系统网络的构建必须把所有可利用的设施(这其中包括自有设施与社会公用设施,如上述综合运输网络)作为其整体物流运行系统网络的组成部分,并以此确定需要各类设施的数量、布局以及各自承担的任务工作等。物流有形系统网络的构建一般是围绕骨干节点进行的,从实体网络角度分析,骨干节点通常以仓库(物流中心设施)的形态表现,并由此构成了物流系统网络各个层次上最为明显和主要的枢纽点。有鉴于仓库设施的这种特点,在此仅对物流系统构造应考虑的仓库问题进行一个简单的描述。


    符合要求的仓库数量。企业的仓库数量是一个变数较大的问题,原因在于影响因素太多,如自有仓库的数量、价格、质量等,仓库数量往往决定于企业产品的特征和销售方式、客户需求特点。


    仓库的选址。仓库的地理位置对成本、配送效率、服务质量、安全库存、生产提前期等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较数量更为重要,因此必须精心考虑每一个仓库的位置分布。


    仓库的规模。规模决定于对需求的预测和企业的库存的战略考虑,也与该仓库的服务区域有较强的联系。


    仓库空间分配。每个仓库的服务区域和对象是不同的,因此对不同产品在仓库内部的空间分配上应有很大区别。


    库存产品的种类。企业在不同区域的各种产品的销售量是不同的,决定了各个仓库储存的产品种类也是各不相同的。


    除了仓储这一子系统外,物流有形系统网络还包括包装、装卸、运输以及加工等子系统,限于篇幅,本文不再赘述。

 

责任编辑:志文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